Rabu, 24 Julai 2013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博物館畫廊3處並存 "藝"口同聲"展"頭角

Posted: 23 Jul 2013 04:40 PM PDT

北麼縱貫線.博物館畫廊3處並存 "藝"口同聲"展"頭角

  • 位于檳州大會堂內的檳州畫廊空間有限,擴充已刻不容緩。
報導:蔡愛卿

檳州博物館與公共文藝空間在未來將在三處並存。
 目前位于華蓋街的州博物館、檳州大會堂的州立畫廊與中路57號博物館分館,會各自扮演文物永久性展覽、藝術展覽以及主題性展覽的角色。

 檳州博物館與畫廊委員會在2010年起向檳島市政局租用中路57號長達30年,作為博物館分館。不過這座漂亮的前接生院建築物,由于建築設計的限制,並不適合永久展出文物,也不適合舉辦畫展。

 博物館委員會準備利用其特點,打造成強調創意與互動的主題式展覽空間。這座曾經是產房的建築物,將與州博物館及州畫廊扮演各自角色。

州博物館明年修復

 檳州博物館主席黃漢偉州議員受訪時說,要在檳州推動文化藝術風氣,增加展覽空間是其中一項必須進行的工作。但展覽空間不一定非得在同一棟建築物裡。好像檳州的情況,州政府不可能特地建造一棟博物館與美術館大樓,不過可以靈活利用現有的建築物。

 回顧檳州博物館與畫廊歷史,兩者本來都設在華蓋街的前大英義校址內。

 1994年,州畫廊才遷入檳州大會堂至今。

 2010年,他們又租下中路57號,作為博物館分館。

 黃漢偉說,中路57號曾經是接生院、醫院、救災中心,其建築有許多小房間,適合作為展覽廳,不定期舉辦不同主題的展覽,尤其是創意與互動為主的展覽。

 他說,中路57號不適合當畫廊,因為那裡沒有寬敞的大廳;也不適合當博物館,主要考慮到保安問題。因此,即使那裡是博物館分館,也不會成為另一個永久展出文物的地方。

 他說,該委員會已向州政府提呈一份預算建議,準備在明年全面修復華蓋街的州博物館建築。一旦有關建議獲得通過,州博物館將閉館一段時期以進行修復。

 裡頭的部分展品會暫時移到中路57號。

州畫廊3樓有永久展覽館

許多人不知道,州畫廊除了在檳州大會堂底樓的展出大堂外,在三樓還有一個永久展覽館,
展出畫廊的館藏作品。這處展覽館由于地點不方便加上沒有顯眼指示牌,平日鮮少有人參觀。

 永久展覽館就在州畫廊大門外,右邊的樓梯直上三樓即是。不過由于大會堂沒有升降梯,並非人人願意走上三樓去參觀。而且入口處只有一個小小指示牌,很容易受忽略。許多人並不知道樓上還有一個展覽館。

 黃漢偉說,州畫廊所在處有其局限性,因為它不像一些國家的州立畫廊,有整棟的建築物可自由使用。畫廊委員會目前仍是向檳州秘書處租用大會堂空間,受到許多約束。

 永久展覽館展出的作品每半年更新一次,在工作日皆向公眾免費開放。他說,他們將改善永久展覽館入口處的指示牌,歡迎更多愛好藝術者前往參觀。

向年輕畫家買作品
他說,在以前,州畫廊館藏作品一向都是畫家捐贈。不過去年開始州政府撥出了50萬令吉,讓州畫廊分三年購買館藏作品。他們的主要購買對象為本地有潛質的年輕畫家作品。

 他說,畫廊委員會認為不能永遠被動式地等待畫家捐畫,作為州立畫廊,也應該支持和鼓勵本地后起之秀畫家。這些年輕畫家的作品目前售價從數千至上萬不等,未來一旦他們在藝術領域有更高成就,作品價值也會水漲船高,到時候州畫廊可能就買不起了。

 他說,從去年至今,州畫廊已經通過這項撥款,購買了50幅畫和藝術作品。加上由收藏家陳志寬醫生捐出的250幅作品,過去一年多來州畫廊增加了300幅館藏作品。州畫廊自1965年成立以來,2012與2013年的館藏作品增加得最多。目前館藏作品已達到878幅。

前身是接生院
中路57號充滿故事


作為州博物館分館的中路57號,用途看起來頗受局限。不過黃漢偉認為那裡本來就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地方,曾經是婦產科醫院,二戰時成為日軍的軍用醫院,也是紅十字會、聖約翰救傷會與非政府組織的活動中心。其豐富的歷史背景如果加以包裝,將成為一個很有吸引力的地方。

 他在不久曾到訪澳洲一座叫費利曼圖(Fremantle)的城市。費利曼圖藝術中心,前身是一座精神病院,其建築內有很多小房間,跟中路57號很像。

 他說,建築前身是精神病院這樣的背景就給人很多想像空間。該城市當局善用其背景說故事,以"藝術是瘋狂的"為大主題,在不同房間展出各種藝術品。藝術中心外有一個花園,他們也在那裡舉辦演唱會。

 他說,中路57號也該走這樣的路線,我們不該迴避其歷史背景,反而應該告訴大眾,在歷史上那裡曾經是一個迎接新生與生命逝去的地方。

 "許多檳城人說中路57號是一個鬧鬼的所在,后面還有廢棄多年的太平間。這種帶有神秘感的背景,會令人產生很多想象。那裡內部和外面的空間,都可以展出藝術品、雕塑品、進行小型表演和互動性的文藝活動。"

擴充州畫廊從長計議
黃漢偉說,位于檳州大會堂內的州畫廊不會搬遷,他們計劃在大會堂現有空間內物色可以擴充的地方,看中的是州圖書館遷走多年后一直空置的寬闊空間。

 他說,他已經去看過那個空間,那裡十分適合打造成畫廊,面積是現有畫廊的2.5倍。其空間寬敞,沒有太多柱子阻擋,而且有自然光源。不過那裡最大的問題就是沒有升降梯。

 他說,這個空間位于三樓,沒有升降梯的話,對于參觀者真的很不方便。如果州畫廊要租用那裡,一定得增設升降梯。這樣一來就需要不菲經費。

 他說,除了必須說服州秘書處同意出租空間,他們還必須自己解決升降梯問題。他已要求畫廊委員會研究如何運用那裡的空間。總的來說,州畫廊擴充之事仍需要從長計議。

Tiada ulasan: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