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u, 31 Disember 2014

Chong Chieng Jen's Blog

Chong Chieng Jen's Blog


砂州民主行动党2015年展望 : 实现“平等伙伴”的目标

Posted: 31 Dec 2014 12:28 AM PST


迈入2015年,行动党砂州委员会将以《2014年民都鲁宣言:迈向平等伙伴》作为主导,启动新一年的政治议程,冀望透过政治斗争,致力争取过去逾50年来被联邦国阵蚕食鲸吞的自主权和权益,并体现建国契约20条款的精神,实现一个真正与西马半岛"平等伙伴"的关系!

要落实《2014年民都鲁宣言》,2015年将是一个充满关键性的年度,我们只有集结更多的人民,坚强地作为党的后盾,壮大火箭的力量,才能让这股政治改革的动力,顺利往前推进!

行动党所提倡的"平等伙伴"目标,有分为两个层面的平等伙伴的概念,即:
1.    砂拉越和西马之间的平等伙伴关系;和
2.    砂州全民皆是平等伙伴,不分种族、宗教和阶级。


砂州和西马的平等伙伴关系

建国50年,砂州已从原本的英殖民地,沦为联邦布城的殖民地。 除了移民自主权,砂州原有的其他自主权,已在国阵集权政治统治下,名存实亡。

因此,要恢复砂州与马来亚半岛平等伙伴的关系,除了移民自主权,砂拉越尚须取回教育丶医药和警察事务自主权。 这才能使砂州具备足够的条件,注入更多建国契约中的泛婆罗洲精神,塑造一个富有砂拉越文化与传统特色的州属。


税收事务自主权

要落实"平等伙伴"的自主权,先决条件就是,砂州必须拥有自己的税收。

由于马来西亚联邦制的中央集权统治,砂州虽然天然资源丰厚,但目前砂州政府总收入,还不到联邦政府总收入的3%2014年砂州政府的总收入是62亿令吉,而联邦政府的总收入却高达2250亿令吉。

若砂州要恢复"平等伙伴"的地位,不受中央政府控制,州政府必须拥有自己决策的权利及落实决策的财力。因此,行动党《2014年民都鲁宣言》建议税收制度的改革,即:
1  20%石油天然气开采税归还砂州政府;和
2  50%在砂州所征收的所有税收(包括个人和公司所得税),归还砂州政府。


教育、医药、警务自主权

除了税收制度的改革,行动党《2014年民都鲁宣言》所提出的其他三项制度上的改革则是:

1  重新检讨联邦宪法第九附录有关联邦和州的权限事项,将教育与医药事务权力,归还砂州政府。另外,也赋予州政府部份警队事务的主权

2 在联邦内阁成立一个全新部长职,即"砂拉越事务部长",并赋予权力决定任何有关砂州事项的联邦决策。

3  修改目前的司法制度,以致沙砂大法官地位与马来亚半岛大法官地位相等,并赋予沙砂大法官权力,决定沙砂两州司法的财政开支和行政事务。

砂拉越州唯有更加自主,尤其是在教育课程上排除由巫统主导的极端思维,才能让这片净土不会受到巫统极极端主义的污染,并促使各民族强化彼此的"平等伙伴"关系。

在建国初期,砂拉越拥有完善的教育体系,教会学校丶华文学校丶英文学校林立,甚至地方议会亦负起兴学办校的责任,促成教育领域百花齐放的盛景。

然而,联邦政府取得了教育的绝对掌控权之後,在别具居心的政治人物的操弄之下,注入了许多非教育元素,将马来西亚的教育制度搞得一团糟,且朝令夕改,将学子视为试验品或牺牲品。


联邦教育制度含巫统议程

同时,教育部的课程更由西马半岛具有特殊政治目的的人士编撰,尤其是历史科,更注入了巫统的隐议程而被擅自窜改,意图将我们子女的思维往错误的方向发展。

巫统注入我国教育课程的一些洗脑工程,就是逐渐的否定其他民族对建国的贡献和在马来西亚的地位,并潜移默化的引导学生们去认同"马来人至上"(Ketuanan Melayu)的种族主义思想。 这种教育政策若持续下去,只会制造出更多像伊布拉欣阿里之类的种族宗教极端份子。

种族极端主义丶本位主义已经渗透了整个教育体系。 今天,马来西亚的教育水平低落,它的根源在於巫统无视全球化大格局的演变,一意孤行的要推行单元教育政策。 虽然有一海之隔,砂拉越子弟无可避免的亦深受影响。

倘若砂拉越要继续维持各民族融洽和睦的亲善关系,不像西马半岛那般,频频被别有居心的政客激化民族的敏感神经,砂拉越的子弟就不应该采用西马拥有隐议程人士所编排的教育课程。 不然,就算巫统没有在砂州立足,但其种族主义的政治思想也可透过教育课程,荼毒砂州子民。


砂教育制度应多元化

行动党建议,砂州教育政策应采纳较包容性及多元化的教育制度,即:
a)拨款资助各源流学校;
b)复办以英文为教学媒介语的教会学校;
c)对拥有国际水平的考试局所发出的证书,给予官方承认。
d以绩效制及社会公义的原则,颁发政府奖学金。

现在是时候让砂州政府取回这个权利,自行决定砂州的教育政策。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提倡各源流学校百花齐放,为砂州培育更多思维正面,且拥有和谐意识的人才,并能使砂州更具吸引力。


全民平等伙伴,共享州资源

除了东西马"平等伙伴"关系,行动党也提倡全民"平等伙伴"的关系,不分阶级、宗教和种族。

砂州和整个马来西亚经济的最大败笔,在于少数人控制州和国家大部分的经济资源,造就了极度不平衡的贫富鸿沟,更妨碍了州和国家的整体经济发展。

2014年民都鲁宣言》提出了10项政策改革,重新策划丶管理和分配州的资源,让砂州全民得以分享州内丰富的天然资源,创造一个全民皆"平等伙伴"的新环境。

要公平分配砂州天然资源,最重要的就是必须拥有一个透明丶公平及清廉的施政。因此在行动党的宣言中,提出的首要政改即是落实透过公开招标程序,批准所有政府工程丶伐木执照,以及售卖政府地予私人发展或大型种植公司。

然而,砂拉越从1970开始,在前联盟及现有的国阵政府的治理之下,充斥著腐朽的风气,大部份的经济发展与机会皆被国阵朋党与财团所垄断。行动党要推出分享资源的"全民平等伙伴"关系,相信必然将是"荆棘满途"

虽然砂州新首长阿迪南已在经济政策上做出调整,例如严厉取缔盗木活动,禁止其直系亲属获取伐木执照等,但这一小步的改革,并不足以清除已根深蒂固的国阵朋党经济。


国阵廉价售政府地,人民亏损

砂州《2015年财政预算案》预算,砂州政府在2015年售卖政府地的预算收入是4亿令吉。这充份曝露了朋党掠夺经济蛋糕的糟糕情况,仍然成为国阵内部极为普遍的现象。

以目前砂州政府廉价卖地给朋党公司的操作来计算,例如在古晋(MJC)附近,市价5亿令吉的政府地,政府却只以1.15亿令吉卖给朋党公司,而市价每英亩45千令吉的油棕种植地,政府却只以每英亩300令吉的价格卖给朋党公司。若政府落实公开招标制度售卖政府地,此项收入则不可能只是区区的4亿令吉,而应该是至少20亿令吉。

我们不能被阿迪南的表面改革行动所迷惑,因为国阵朋党与财团仍然继续透过各种行动,蚕食砂州的经济资源。

只有砂州的各种天然资源能够为政府赚取真正合理的收入,政府才能具备更佳的经济能力,推行更多利惠砂州子民的发展计划,包括落实"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免费公交等计划。


平等伙伴概念,成全民运动

要推动《平等伙伴》的概念,行动党势必会遭受国阵朋党与财团的反击,因为它将直接威胁国阵朋党利益。而国阵也非常抗拒这概念,因为这将削弱巫统的控制,而整个国阵则是以巫统马首是瞻。

其实,国阵已经成功的利用西马充满不良思维的政治意识,分化砂拉越各民族的和谐,例如释放不同民族之间贫富悬殊的错误性资讯,让一些族群产生错觉,误以为华人是富有的民族,土著是被剥削的民族。但事实上,现阶段在砂拉越州的贫穷群体,包含了各民族人士在内,大部分享有财富的,只是国阵的朋党与财团而已。


但,欲改善州内贫富悬殊的鸿沟,使砂拉越摆脱泰益时代所开始的掠夺式经济的延续,我们必须要一步一脚印地将这项讯息传递予人民。

我们需要的是,砂州人民作为民主行动党的强大后盾,一致朝向这《平等伙伴》的目标迈进。 这政治运动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就让我们以2015开始这政治斗争的运动。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