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aat, 24 Oktober 2014

Dr Shafie Abu Bakar

Dr Shafie Abu Bakar


Imbauan Kenangan, Luahan Hati Dan Cadangan: Graduan UKM Tiada Saluran Bersuara ?

Posted: 24 Oct 2014 04:06 PM PDT

Chong Chieng Jen's Blog

Chong Chieng Jen's Blog


无需靠石油开採税收入,砂电力有能力降低砂州电费率。

Posted: 20 Oct 2014 10:21 PM PDT

(古晋21日讯)民主行动党古晋市国会议员兼哥打圣淘沙州议员张健仁敦促阿德南,别把降低电费率的事宜,和石油天然气开采税的课题扯在一起。

砂州首席部长阿德南于昨日表示,如果砂州政府成功争取到20%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税,砂州政府将降低州内的水电费率。

针对阿德南的这番发表,张健仁表示,降低电费率的决定,根本不需依靠石油天然气开采税的收入。因为,砂电力公司有能力降低砂州电费率。

张氏指出,民主行动党今年初的"降低电费率30%"的签名运动,是纯粹以砂电力公司的收入利润数字的考量来计算的。根本就不需政府额外注资砂电力公司。

根据砂电力公司2013年的年终财务报告,砂电力公司于2013年,总收入是23亿1225万令吉,而其税前盈利则是4亿853万令吉。

张氏说,砂电力公司的收入来源有两大类,即:
1.       普通顾客,即,砂州全民,包括住家、商业和工业的用户。这些普通顾客所还的电费率是约每单位电力0.30令吉。详细电费率可在砂电力公司网站查询。
2.       特别顾客,即,那些在Samalaju的冶炼厂。他们所还的电费率是经由他们和砂电力公司各别磋商后所同意的。他们所还的电费率被视为秘密,砂电力公司不公开给公众知道。但,据张氏所得到的资料,如,PressMetal只还每单位电力0.105令吉的电费率、Tokuyama只还每单位电力0.11令吉的电费率、等

"在砂电力公司2013年的总收入中,约30%是来自这些"特别顾客"。而在今年2014年,砂电力公司的收入,最少有40%是来自这些'特别顾客'。"

张健仁列出,阿旺登雅在州议会针对砂州2012– 2016年的电力需求所给予的答案:

年份
电力需求 (MW)
2012
1490
2013
2331
2014
2996
2015
3377
2016
3517

根据这数字预算的推算,2013年至2014年,砂州电力需求将增加约25%,而其中90%是卖给座落在Samalaju冶炼厂的这些"特别顾客"。

张健仁强调,行动党的"降低电费率"的签名运动,是争取降低普通砂州人民所还的电费率(包括住家电费,商业和工业电费)(约每单位电力0.30令吉)。它不影响砂电力公司和其特别顾客所同意的电费率。

"根据这些数字,及做一些简单的数学计算,很肯定的,砂电力公司是绝对有能力降低电费率30%,而也不需依赖任何政府注资或津贴来支撑降低电费率。因此,阿德南不应该把'降低电费率'和石油天然气开采税两个不同的问题,混为一体。"


张健仁再次呼吁,政府应以人民利益为依归,降低电费率30%,以减轻人民的生活负担。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