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nin, 20 Julai 2015

Chong Chieng Jen's Blog

Chong Chieng Jen's Blog


吁党员和支持者一同出席,“砂拉越人的砂拉越”醒觉运动

Posted: 19 Jul 2015 11:55 PM PDT

民主行动党将参与来临的星期三722大聚会,为了尊重主办当局的意愿,我们将于7月22日早上8点正,身穿没有党徽的红色或黑色衣服在古晋Hilton对面集合。8:30分开始以步行前往722聚集地点,这是完全合法并合乎法律程序的,倘若有任何阻扰我们将会有律师团与之交涉。
民主行动党支持"砂拉越人的砂拉越"的砂州人民醒觉运动。因为这醒觉运动,有助于提升砂州人民的政治意识、对不公平施政的监督和捍卫砂州人民的权益。
至于S4S的公投法的诉求,基本上,公投法是一项以全民投票方式决定国家的一些重要政策的法令。 比如,在瑞士,一年之内就举行了数次的公投,其中包括,市议会要调高门牌税,也必须经过公投决定,由人民的选票来决定。 而苏格兰的公投法则是明确的阐明是,《苏格兰独立公投法令》,其所提及的公投事项,就只有一个,即苏格兰独立。
经过我与几组的S4S成员的交谈,他们自称只是要争取公投法,并没讲到要砂州独立。 这包括今年4月时,有S4S成员也在报章上表明没有争取砂独,只是争取公投法,还政于民。
8月提呈公投法动议
争取公投法的通过,让人民更直接的参与政府决定政策的程序,行动党绝对支持。 因此,我也会将于今年8月的本季第二度州议会,提呈公投法的动议。
虽然公投法是一项由人民决定重大政策的法令,毕竟它只是一个程序,而非最终目标。公投法通过之后,要公投什么? 这点S4S并没有明确列出他们的议程。
虽然如此,行动党相信,"砂拉越人的砂拉越"的人民醒觉运动,它有助于提升砂州人民对于捍卫砂州权益的整体意识。 比如722的集会,也使更多砂州人民对于砂州历史较为了解。 因此,行动党也会支持这项集会,并召集党员和支持者一起出席。
火箭提4领域的自主权
行动党认为,以目前马来西亚和砂拉越的政治局势,要真正捍卫砂州人民的权益,我们必须在4大领域,拥有砂州自主权。 因此,砂州民主行动党于去年就推出其《民都鲁宣言》,强调争取砂州自主权的斗争目标,积极争取砂州在教育、医药、警察事务和税收这4领域的自主权。
民主行动党所提出的这4领域的自主权涵盖以下的建议:
(a) 砂州教育自主权
• 中小学教学课程由砂州政府编写,着重砂州社会、经济、历史和人文的发展并强化各族互相尊重的多元种族、宗教和文化的思想教育。
• 教学硬体设施和聘雇教师事项,由砂州政府决定。
• 恢复以往以英语为教学媒介语的教会学校,给予家长们一个选择送他们的子女进读国语、英语或华语为媒介语的学校。
• 公平拨款资助各源流学校;
• 对于那些有国际水平的考试局所发出的证书(包括独中统考文凭),给予官方承认。
• 以绩效制及社会公义的原则,颁发政府奖学金。
(b) 砂州医药自主权
• 医药设施和医务人员的支配,由砂州政府决定。 减少中央集权制度的低效率和浪费,也更能有效的针对各个地区不同的情况,计划医药设施和医务人员的分配。
• 减少中央集权制度下,药物和医药器材供应由朋党操控,层层剥削的干捞事件。
(c) 砂州警察事务自主权
• 州政府接管砂州警察事务,减少中央集权制度下的官僚风气,使警务人员能更有效的迎合本州人民的需求。
• 恢复过去对抗印尼和砂共时立下大功,由本地人所组成的砂拉越突击队(Sarawak Rangers)和边境侦察警(Border Scouts),协助警队打击罪犯,维持治安。
(d) 砂州税务自主权
• 归还给砂拉越州政府,20%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税及50%从砂拉越所征收的所有税收(包括消费税),以赋予砂拉越州政府足够的经济能力,计划和发展砂州,使砂州的发展水平可与西马半岛相等。
砂国阵无能争取砂州自主权
原本,身为执政党的州政府,应该是最佳争取自主权的人选,但是,砂州国阵政府却无能争取砂州自主权。 就连砂州议会所通过的20%石油天然气开采税,至今已经14个月了,仍然毫无下文,只听到阿德南不断的说"还在争取"。 5%开采税加到20%,只需要一个行政上的决定,有这么难吗? 问题在于没有政治意愿。
另外,上个月阿德南也曾提出'砂州自主权',但是,至今还是一个模糊空洞的'自主权',他并没道出要什么领域的自主权。
由此可见,砂州国阵,作为一个联邦国阵的成员之一,在重大决策方面,还是被联邦国阵牵制,不只无法为砂州人民争取更多的权益,反而日益的将砂州权力逐渐的交给联邦政府。
就以教育领域而言,原本砂州在教育领域拥有某程度的自主权,但是土保党在70和80年代把教育自主权,完完全全的交给联邦政府。 时至今日,砂州政府在教育领域已经完全没有发言和决定的权力。
除了教育领域,就连砂州最大的基建工程,即提升泛婆大道的工程,主导权还是落入巫统的手中,砂州政府只能扮演配角的角色。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