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mis, 18 Julai 2013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好一个17年

Posted: 18 Jul 2013 12:36 AM PDT

My article: Published in Buletin Mutiara July 1-15, 2013.

好一个17年

黄汉伟
阿依淡区立法议员
wonghonwai@penang.gov.my


在剛召开的槟州立法议会里,新人湧現。我已是第二屆的立法议员,但还是有感而发。我第一次踏足州议会是1996年的事。那时我是在唸大学,坐在议会厅的公众席上聆听朝野双方的辯论。同年,我也去拜访国会,也坐在国会议会厅的公众席上。

那年,我是大学三年生。我的心里敬佩着都是关心公众议题的政治家,立法议员及学者。他们在议会厅里及在媒体上谈论公共议题。那种把公共事务放在首位,而非追求个人私利的精神是令人敬仰的。我那时心里有个小小的想法,那才是我要辦的事情。

2008 年及2013年,我得到选民的委托,成了立法议员。新屆议会里,只有兩位在1996年担任议员:章瑛及查哈拉。章瑛在96年是唯一的反对党议员,现在成了 政府里的行政议员。查哈拉是当年的行政议员,现在是领导十位反对党议员的反对党领袖。我也从96年的公众席的大学生成了与她们一起共事的议员。章瑛就坐在 我左侧,查哈拉坐在我右手旁15尺外。我在剛过去的州议会里直指查哈拉领导的反对党对于吉打州向槟州收生水费的课题上没有立㘯。

这整17年的政治变化是巨大的。改革的浪潮把旧有政权推翻及把新的制度建立起来。新的政治力量把三大种族联合起来,出现新的想法及做法。这些都是改革的种子在经过十多年之后长成的果实。

很多人对政治人物有很大的成见。但历史上能夠为国家及社群帶来兴革的非政治人物莫屬。在非州推翻种族隔离政策的曼德拉,争取印度从英国独立的甘地,推翻帝制及建立民国的孫中山,都是政治人物。他们是领导整个革命运动的领袖,底下有无数的群众支持他们的改革事业。

我鼓勵年轻朋友,不僅僅在面子书论政。要实际参政及议政。这个社会並不是完美的,它也有陰喑面,这个国家及社会需要有理想及把政治当做畢生志业的年轻人,投入公共事业,为社会做奌事。那么光明就会战勝陰暗。


Tiada ulasan: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