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ad, 2 September 2012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黃漢偉: 政治的開放帶來了創作空間的開放

Posted: 02 Sep 2012 08:07 AM PDT

金鋒獎:創作力仍盛旺,但要尋轉機!

星洲日報大北馬于 2012年9月2日 22:19 · 发布
第十八屆《金鋒獎》總決賽公開組中共有22首作品,18年來,青年的創作力依然旺盛。

不過,前晚在檳州大會堂舉行的這場比賽空置席位不少,不比早年全場爆滿的情況。隨著價值觀全球化,本地中文歌曲創作比賽已變成少眾活動,不再吸引年輕一輩的觀眾?

★檳州文化發展委員會主席黃漢偉致開幕詞時說,政治的開放帶來了創作空間的開放。

"文化和藝術是展現國家軟勢力的領域。一直以來,我國較注重經濟指標,文化和藝術不獲等同的關注。"

他說,韓國的文化和藝術近年席捲全球,是因為受到文明的洗禮,政治的開放帶來了創作空間的開放。舉例就有近日爆灴的"江南 Style"。

他說,互聯網的普及讓傳播力量倍增,超越了語言和國土的隔膜,為音樂人提供了平台和機會。音樂人需重新思考。


〈北工站〉顧問黃喜光在開幕儀式上致詞時就坦言,歌曲創作陷入了一個窘境,不過危機就是轉機。

北工站全國創作歌曲觀摩賽《金鋒獎》是我國少數僅存的中文歌曲創作比賽。由〈北工站〉主辦,檳州政府主催,星洲日報和光明日報協辦,金鋒公共股份有限公司贊助。

今年,賽事進入第十八屆。參賽的中學組作品不夠多,導致主辦單位需取消中學組賽事。前晚的總決賽中共有22首作品,菩提獨中西樂團的作品需在公開組內面對相對強勁的競爭。

現今的中學生在歌曲創作上已缺興趣?雖然不能憑今年的情況就蓋棺定論,但近年來對歌曲創作賽事感興趣的觀眾已大大減少,這是不爭的事實。無論如何,值得嘉許的是,〈北工站〉和主要贊助商金鋒公共股份有限公司依然堅持舉辦這一年一度的賽事。

前晚賽事各項儀式、22首作品輪流上場,再加上表演嘉賓的演出時間,賽事需分成上下兩場,一共費了4小時多才結束。

評審是史甡旗、洪瑞業和黃瑞國。表演嘉賓是Uglymen樂隊、Mangroove Band和Soul'in樂隊。出席嘉賓包括星洲日報檳吉玻業務開發主任賀世敏、金鋒公共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許祥傑、〈北工站〉主席徐酈玲、工委會主席溫錦沛。

★黃喜光說,歌曲創作陷入了一個窘境,不過危機就是轉機。

"搞文化、創作的年輕人都聚到哪里去了?左看右看,現今的年輕人都在面子書上'碰面'。"

他說,從檳城〈魔境〉系列壁畫前一陣子被破壞的事件中,可看到年輕人的熱情。他以正面的態度看待此事:"你越破壞,壁畫就越紅。"

"喬治市入遺後數年,相關的活動辦得有聲有色,舉例〈魔境〉系列壁畫就非常受印歡迎。"

黃喜光希望〈北工站〉和州政府可以配合,在明年的喬治市慶典中舉辦街頭歌曲創作演唱會。

"18年來,無論是怎樣的回饋,都不簡單。"黃喜光感謝金鋒公共股份有限公司多年來的支持,若不是主要贊助商金鋒控股,賽事就走不下去。

他告訴參賽者:"創作歌曲難免圍繞在兒女私情中,但308大選後的我國發生了很多事,歌曲創作也需要緊貼時代的脈搏。"



★北工站第18屆全國創作歌曲觀摩賽《金鋒獎》總決賽成績
獎項 歌曲 組織/創作人
冠軍 繼續聆聽 DOREMI
亞軍 凡人 P.U.P.P.E.T
季軍 殺手風華絕代的正義 D-Music
最佳作詞 六月 陳淑子
最佳作曲 繼續聆聽 蘇勇傑、蘇勇順
最佳編曲 繼續聆聽 蘇勇傑、蘇勇順
最佳演繹 單身好 理大游子吟
創意樂手 單身好 許耀文

黃漢偉:15戶人家已獲得合理賠償

Posted: 28 Aug 2012 08:05 AM PDT

阿依淡區慶讚中元 阿依淡警局附近將發展 15戶獲賠遷壟尾

  • 鍾萬聯(右二)與李榮忠(左四)贈送感謝狀予撥款活動基金的黃漢偉(左五)和張瀚中(右四),陳天懷(右一)、陳協成、陳柳成等人陪同。
(檳城27日訊)阿依淡區州議員黃漢偉指出,當地警察局附近有15戶人家因新地主有意發展而受影響,他們目前已獲得合理賠償。

他說,受影響居民不久將搬入壟尾中廉價屋,州政府已妥善處理此問題。
提升升旗山設施
他說,檳州政府目前正在提升升旗山設施,只要再給州政府一些時間,升旗山將再次成為亞洲重要景點。


他是於上週六在阿依淡區慶讚中元聯歡宴上這麼說。該慶讚中元理事會當晚為聖心中小學擴校基金籌獲1380令吉,包括義賣《光明日報》260令吉;另捐200令吉給予升旗山義務消防隊。

主席彭金星在致詞中透露,阿依淡區州議員黃漢偉及國陣協調員分別撥出3500令吉和1000令吉充作該理事會活動基金。
不可缺少的節日
他說,中元是華人地方上不可缺少的節日,也為慈善教育團體籌募的好機會。而這些中華文化活動應由年輕一代推動,讓他們了解傳統節日的意義。

當晚出席者有爐主李榮忠、財政陳錫龍、理事會財政陳柳成、執行會務顧問陳天懷、會務顧問鍾萬聯等

黃漢偉:已致函曹智雄申請建人民組屋‧檳政府向中央申請“公開

Posted: 28 Aug 2012 07:58 AM PDT


黃漢偉:已致函曹智雄申請建人民組屋‧檳政府向中央申請"公開"

  • 黃漢偉宣佈,他於8月7日已正式致函給房屋部部長拿督斯里曹智雄,申請在齊來耶路一塊2英畝地段興建人民組屋。(圖:星洲日報)
(檳城)檳州房屋發展委員會主席黃漢偉說,他於8月7日已正式致函給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長拿督斯里曹智雄,申請建人民組屋。

黃漢偉說,他如此向媒體公佈,並非要促曹智雄馬上批准,而是要將州政府向中央政府的申請"公開"(make it public)。

"其實州秘書早向中央政府申請在麥曼珍區一塊2英畝地段興建人民組屋。"

他說,民聯執政以來,曾向中央政府申請興建人民組屋,只是未獲批准,所以沒作出公佈。中央政府在第九大馬計劃和第十大馬計劃中,都未批過任何檳州人民組屋計劃。

黃漢偉在8月7日的信函中,向中央政府申請在齊來耶路一塊2英畝地段興建人民組屋。

再納阿比丁地段建人民組屋?
前朝政府未曾公佈

針對檳州國陣青年團指前朝有計劃在再納阿比丁1.1英畝地段建人民組屋的言論,黃漢偉說,據他所知,前朝政府從未公佈過這項計劃,最多只是在會議中談及。

黃漢偉也是亞依淡州議員,他昨日(16日)為甘榜馬來由A座組屋新電梯主持啟用禮,也分發他這4年來在該區的"成績單"給居民。黃漢偉已開始在選區內各地點分發"成績單",每區的"成績單"內容都"度身定製",紙質和印刷的素質高。

另外,黃漢偉說,亞依淡區快樂學生計劃的登記已達2千300份,服務隊員過去3天也在齋戒月巴剎擺檔,成功為300名學生登記。(星洲日報/大北馬)

老城搖身變藝術大畫廊‧喬治市魔鏡熱爆全城

Posted: 28 Aug 2012 07:46 AM PDT

老城搖身變藝術大畫廊‧喬治市魔鏡熱爆全城

  • 陳家兩兄妹漏夜搶救壁畫,林冠英(右3)、曹觀友(右2)和黃漢偉州行政議員(右1)也趕來瞭解。看來《姐弟共騎》已牽動了檳城人的心,讓大家都對它緊張不已。(圖:星洲日報)
1 of 9
一幅由外國畫家創作的壁畫《姐弟共騎》,前晚遭破壞王用膠狀物質破壞,消息才傳出,"不管事"的檳州人民就緊張地在互聯網上四處流傳,要求揪出破壞王,也呼吁政府趕快搶救。

更叫人感動的是,一對學藝術的兄妹即陳家航(20歲)及妹妹陳加欣(19歲)聞訊後,在事發當晚,靜悄悄地用熱水燙融牆上的玻璃膠,再小心翼翼地用刀片把它弄下。隔天早上,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也趕來巡視瞭解狀況。

究竟是一幅怎樣的壁畫,可以"驚動全民",讓整個檳城上上下下都不能自拔地愛上它,那麼為她緊張不已?


星洲日報今日將為讀者介紹這神奇的《喬治市魔鏡》系列。

立陶宛畫家恩尼斯創作6作品以真人入畫

令整座老城搖身變成一個藝術大畫廊的功臣,是今年26歲的立陶宛畫家恩尼斯。
他的6個作品都以真人入畫,今年7月間完成後,已儼然成為檳城全新的旅遊景點,魅力甚至比蛇廟、升旗山、極樂寺、新關仔角等傳統旅遊區過之而無不及!

不止民眾喜愛,連國外媒體也競相報導,新加坡《海峽時報》、《商業時報》等等媒體,更以專題方式呈現,介紹《喬治市魔鏡》之餘,亦探討新國的公共藝術所面臨的局限。

除此之外,遠至立陶宛的媒體也跟進報導了有關恩尼斯在檳城創作引起轟動的新聞,叫這位離家許久的年輕畫家,一夕之間在家鄉成紅人。對於"魔鏡旋風"的形成,連檳州政府也覺得相當意外。

然而,《喬治市魔鏡》的計劃引發了坊間不少的討論,其中包括:
(一)為甚麼喬治市藝術節籌備單位聘請外國畫家而不是本土畫家完成《魔鏡》?
(二)在古蹟核心區內作畫,是否會破壞歷史悠久的老房子,以致最後令喬治市失去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的地位?

關於問題一,官方的解釋是恩尼斯擅長壁上作畫,且後者先主動接洽提出創意看法,最後和喬治市藝術節籌備單位成功合作,完成作品。

再者,檳州政府也從不拒絕本地作家在老城公共場所創作,只要申請得當即可。

可自行"二度創作"
壁畫想像空間大

最近兩三個月,喬治市的一些巷弄裡,經常出現輪流排隊等候拍照的人潮。他們當中有些是本地人、有些是旅客,也有些是穿著西裝及婚紗的新人。眾人拍照的對象,不是斑駁的老古蹟,而是——古蹟上面的壁畫及裝置藝術。

這一系列熱爆全城的壁畫或裝置藝術,包括《姐弟共騎》、《功夫女孩》、《漁家小孩》、《追風男孩》、《爬牆小孩》以及《憩息中的三輪車夫》,它們皆產自於今年喬治市藝術節的《喬治市魔鏡》計劃。

首個作品《姐弟共騎》剛推出不久,旋即在網絡上瘋狂流傳,這也是目前6個壁畫中,人氣最當紅不讓的作品。

《喬治市魔鏡》系列最有趣之處,乃是作品賦予極大想像空間,讓網友可以在壁畫前進行"二度創作",擺出各種姿勢和壁畫產生關係,展現了藝術的無限可能性。
6幅作品中,其實至今全部都沒有正式的"官方"主題名稱。所有壁畫主題都是媒體、網友或路人觀賞後,自己定名再口耳相傳。

杜忠全:不管外國本地人
老城包容創意

本地文化工作者杜忠全亦曾為文:歷史常識告訴我們,在島城開埠之前,那些歌德式、維多利亞式建筑等都不曾存在,更不屬島上的"本土",如今又如何?

有形的建筑遺產外,我們認為理所當然的生活文化,大多也不是從這一方水土中抽芽而出,而是經幾代人的南來北往與東涉西渡,有人來了又走,也有人走了又來,最後扎根在腳下的土地了,才積淀成我們的"本土",不是這樣的嗎?

這即殖民又移民的城市,當年不曾排拒那些原本不屬於它的有形與無形文化,到我們怎麼就反其道而行了?

換言之,他認為不管是外國人或本地人,只要能夠展現創意,老城就能包容。這也是作為殖民地的古老傳統。

黃漢偉:不立法限制創作
至於問題二,掌管檳州藝術委員會的黃漢偉說,州政府鼓勵自由創作,不想把手伸入藝術家的創作空間內,因此,並不會立法限制民眾的創作。

他說,任何想要在公共場所作畫者,只要獲得有關業者的同意,並且向市政局報備即可,州政府儘量不審查創作內容。

"像新加坡,不久前就有一位女子因在牆上`塗鴉'而被提控,可見新國在公共空間的管理是很嚴格的。因此,該國媒體看見《喬治市魔鏡》系列後,感到詫異,而為文探討公共藝術的各種可能。"

應用得宜不會破壞古蹟

他也說,喬治市作為活文化遺產城,其核心價值不僅僅只在建築,更重要的是"人",檳城人在這裡生活、在這裡創作,只要應用得宜,並不會破壞老古蹟。

他說,本地一些畫家向他反映,壁畫需要的作畫技巧與平常他們習慣在畫紙或畫布上作畫的技巧不太一樣,因此恩尼斯的創作讓他們看到了不一樣的繪畫元素。

"州政府未來將更致力推動公共藝術政策,將喬治市打造成藝術畫廊,充滿藝術和人文氣息,讓大家在老城內轉角就能遇到美麗的藝術作品。"

看完了黃漢偉的理念,那,你準備好來到檳城這座露天老畫廊走一趟了嗎?

恩尼斯《喬治市魔鏡》系列作品
第一號作品:《姐弟共騎》(本頭公巷)
第二號作品:《功夫女孩》(南華醫院街)
第三號作品:《漁船小孩》(姓周橋)
第四號作品:《追風男孩》(阿貴街)
第五號作品:《翻牆小孩》(大銃巷)
第六號作品:《憩息中的三輪車夫》(檳榔律)
(星洲日報)

Changing New Lifts for Rifle Range Flats

Posted: 28 Aug 2012 07:42 AM PDT

As reported in Sinchew

打鎗埔B座換新電梯‧J座組屋居民期待了!




  • 黃漢偉(前排左起)、王康立及阿茲魯為打槍埔B座組屋新電梯主持啟用禮。(圖:星洲日報)



















檳城)

打鎗埔B座組屋換上3架新電梯了,J座組屋居民也可開始期待他們的新電梯!
掌管檳州房屋事務的行政議員黃漢偉說,州政府已經撥款62萬7千500令吉為打鎗埔B座組屋更換新電梯,這是州政府今年提昇3個公共組屋電梯的其中一個受惠單位。

逐步更換電梯黃漢偉:9座組屋都受惠

黃漢偉說,州政府從2011年開始計劃為州內的電梯進行更換及提昇,打鎗埔的9座組屋電梯也將會逐步被提昇,在去年更換了E座組屋的電梯後,2個月前B座組屋的電梯也換新的了。

"我們將以逐步更換的方式,為打鎗埔及其他組屋更換電梯,而接下來受惠的將是J座組屋。"


黃漢偉昨日(23日)為打鎗埔B座組屋新電梯主持啟用禮後在新聞發佈會上,如此說。

民聯撥千萬提昇45組屋基設

他說,州政府近期也撥款為土橋尾組屋及甘榜馬來由組屋換上全新的電梯,以取代過去經常失靈的舊電梯。

他說,自民聯執政以來每年透過財政預算案撥款1千萬令吉來改善隸屬州政府的45個組屋計劃,透過撥款提昇組屋基本設施能夠讓至少1萬5千戶人家受惠。

關注換排污管留手尾‧‧已委派助理逐一解決問題

另一方面,針對打鎗埔有4名居民向國陣協調員方志偉投訴指住家因組屋排污管提昇工程後,因承包商留下手尾讓他們的居住單位"遭殃"一事,黃漢偉說,他已經委派助理拜訪居民,並逐一解決了他們的問題。

他說,其中有來自A座組屋的馬來居民投訴排污管工程導致家中出現積水,但是他強調,打鎗埔所有組屋都已經更換了新排污管,惟A座組屋工程仍未進行。

他說,由於居民投訴,因此州政府已經終止了承包商的合約導致A座組屋更換排污管的工程未展開,工程預料將在明年進行;這也是打鎗埔組屋42年來首次更換排污管。

出席者包括升旗山區國會議員特別助理林發寶及房屋局官員阿茲魯。

Tiada ulasan: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