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u, 3 April 2013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Photos taken on the day Parliament dissolved.

Posted: 03 Apr 2013 07:09 AM PDT

黄汉伟: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结果出炉

Posted: 03 Apr 2013 04:32 AM PDT

As reported in Kwong Wah

【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结果出炉 古迹区26行业拥百年史】

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结果出炉,古迹区超过50年传统行业有429个,其中26个超过百年历史。

槟州城乡策划、房屋及艺术部委员会主席黄汉伟说,这项于2012年7月至9月由超过200名普查员沿家逐户进行的普查,共完成了古迹区95条街5505个地址的调查,进行了3438个访问。

他说,这是州政府首次联合槟州世遗机构进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根据负责这项工作的咨询单位提呈给州政府的报告,古迹区内的传统行业(包括商店及职业)共有611个当中涉及63个不同行业,超过百年历史的有26个,介于50年至100年的是403个。

他也说,在古迹区居民方面,拥有传统手艺的有305人,拥有文化艺术背景的有84个。"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之前进行的资料收集是在建筑物,并没有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有系统的资料收集。"


As reported in Nanyang

民众可浏览网站"验收成果" "非物质文化遗产"完成普查
  • 邱思妮(左起) 、林玉裳、黄汉伟及林翠萍出示刚完成的普查报告。

























(槟城2日讯)由槟州政府与乔治市古迹中心合作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终告一段落,民众受邀浏览乔治市古迹中心网站"验收成果",共同维护槟州文化遗产。

掌管槟州艺术委员会的行政议员黄汉伟表示,这是槟州政府首度与乔治市古迹中心合作,共同展开这普查工作,并顺利搜集尚存于古迹区内的文化艺术表演、传统手工艺等等。

200普查员参与
他指出,这项普查工作共有约200名的普查员参与,其中的100名普查员则沿家逐户进行普查,共走了95条街道及5505个地址进行了上述的普查。


他说,推动这普查工作,主要是让人民知道乔治市被列为世遗,并不只是古迹建筑,而是这里同样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其中包括文化表演、传统手工艺。

他表示,随着首阶段的普查工作结束后,紧接下来将会有延续的普查工作。他说,这阶段的普查结果将作为2012年的普查楷模,并会针对这次的结果,做为提升文化遗产的指标和方向,从中策划更多更适合乔治市古迹区的活动。

20个案供民众参与

他说,由于很多传统的手工艺,甚至是文化表演都逐渐消失,因此普查工作将是扮演重要的角色,将这些非物质文化给传承。而乔治市古迹中心也特别在众多的个案中,挑出其中的20项个案供民众参考,近期内也将会陆续推出更多的个案。

业者更珍惜古迹文化

负责普查工作的顾问林玉裳表示,这次的普查工作范围都是在文化遗产古迹区内,所有普查员都经过培训,并通过各语言的民调以及访问的方式,进行这次的普查工作,并以书面、网络、影视的方式来呈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髓。

她说,通过普查工作,许多受访者才惊觉原来本身所有的学艺是属于非物质文化之一,因此才格外珍惜,这是普查中所获得的收获。

针对于普查的结果是否显示,槟城古迹区内的传统行业是否已逐渐减少,槟乔治市古迹中心总经理林翠萍指出,由于早前从未做过这类的普查,亦没有相关的数据,因此无法鉴定目前的传统行业已骤减至什么程度。

惟她表示,随着紧接下来将会有延续的普查工作,届时就有数据可作出比较,从中再对症下药,找出更合适的方案来提升及维护古迹区的文化遗产。

槟乔治市古迹中心亦呼吁有兴趣者,可向该中心作出申请,参考普查报告。而民众也可上网浏览http://www.gtwhi.com.my,以浏览该中心特别抽出的20个个案短片,深入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
出席新闻发布会的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计划顾问邱思妮、乔治市古迹中心公关经理王宗德。

Tiada ulasan: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