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mis, 30 Oktober 2014

Chong Chieng Jen's Blog

Chong Chieng Jen's Blog


ISTIWAJAR花园住宅区 围墙龟裂土地下陷

Posted: 25 Oct 2014 08:00 PM PDT

(本报民都鲁25日讯)砂行动党主席兼古晋区国会议员张建仁表示,目前,该党将会针对民都鲁丹绒巴都路ISTIWAJAR花园住宅区所发生的围墙龟裂,土地下陷问题,在即将到来的砂州立法议会会议中,由基都隆区州议员周政新代表提呈,希望负责部长以及负责部门能够尽快的让该住宅区居民获得维修相关问题。
砂行动党主席兼古晋区国会议员张建仁(中)指出,该党将会委托都东区州议员叶海量律师来负责民都鲁ISTIWAJAR住宅区居民所面对的房屋墙壁龟裂,地陷等问题的法律援助。左为都东区州议员叶海量律师,右为基都隆区州议员周政新。
张建仁指出,一个发展商或承包商,甚至地方政府应该要对社会上的发展计划,以人民为先的服务为广大市民绩效服务,而不是为了发展计划而忽略附近地区人民的安稳。
"如果承包商或发展商在工程进行之后,导致附近住宅区的住家发生龟裂或泥土下陷,就应该积极主动作出了解,以及负责赔偿,而不是采取不加理会的行为。"
张建仁指出,我们每个人,如果在看到家园遭破坏的时候,心情肯定是会很糟糕,而且这或许是一些人储蓄了一生的积蓄来购买房子,但是却发生类似龟裂或是泥土下陷的问题,肯定会心情不好,甚至会影响到本身还必须先动用一笔费用来进行维修。
"就好比说一个人买了房子,但是因为附近进行工程进展,导致房子范围的墙壁龟裂,泥土下陷,地砖也因为地基遭破坏而导致地砖出现裂痕,甚至造成倾斜等状况,肯定心情是特别不好受的!"
犹如侵犯产权
张建仁指出,这种不负责的建筑工程,就好比侵犯产权的行为,尤其是民都鲁发展局,因为民都鲁发展局乃是民都鲁省的地方政府,应该以民为本的原则来为民服务,但如今却没有看到该局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或巡视ISTIWAJAR住宅区的行动。
"民都鲁发展局乃批准工程的部门,应该要在工程进行的当儿,派员前来巡视了解,积极的与地方人民沟通,了解最新进展,而不是只听取发展商,建筑商的片面之词就好。这种行为应该要改善。"
张建仁也于昨日巡视ISTIWAJAR住宅区民房龟裂,土地下陷问题之后,向本报记者表示,将会由基都隆区州议员周政新收集情报,以便在即将于今年11月10日召开的砂州立法议会会议中提呈向政府反映。
"由我们州议员在州立法议会中,向民都鲁发展局施压。"
张建仁也表示,一旦有关当局还是继续的不加理会或是不予回应,那么这件事情,相信会在法庭上寻求解决。
张建仁也不希望类似事件会衍生至法庭程序,相信会有一个圆满的解决方法,尤其是居民会获得当局的赔偿等等。
张建仁也指出,如果这件事情无法在州议会中获得妥善解决的话,那么行动党将会由都东区州议员叶海量律师负责跟进这事情。
都东区州议员叶海量也表示,行动党将会协助ISTIWAJAR花园住宅区的居民,根据有关事件,提供法律援助。
取自诗华日报(26/10/2014)

拟立会提呈动议 制定砂资讯自由法

Posted: 24 Oct 2014 07:55 PM PDT

(本报古晋24日讯)行动党哥打圣淘沙州议员张健仁透露,他会在即将召开的州议会中提呈"2014年砂拉越资讯自由法案动议",旨在提升民众对政府的监督,减少朋党贪污事件,进而共同建立起透明、公平与廉政施政的政府。
亦为行动党砂州联委会主席的他是于今日召开的一项新闻发布会上,如是指出。
他认为,在民主制度下,如果要让全民监督政府行政是否透明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每一名公众都可以获取政府部门的资讯。
因此,在下个月召开的州立法议会中,他将提呈砂拉越资讯自由法案动议,以让任何公众人士都有权向政府部门索取一些相关的资讯。
他进一步指出,提呈这项动议,主要是因为州政府在过去几十年,在不透明的程序下,把许多政府合约、工程、伐木执照,都批给一小撮人,此举更加深民众对砂州政府行政充满朋党操作的贪污印象。
公众可索取任何资讯
他直言,新上任的砂首席部长在许多场合公开表明要建立起透明度、公平与廉政操作,鉴此,张健仁认为,2014年砂拉越资讯自由法案一旦获得通过,公众就可以索取政府部门的任何资讯,进而加强民众对政府的监督,有助于减少朋党贪污的事件。
他强调,此举也是要迈向真正透明、公平及清廉施政的政府。
他表示,该动议将今天提呈到州议会秘书,所阐明的包括州政府部门必须聘请一名资讯官员负责收集和整理所有部门的资料,任何公众都有权利向该官员申请有关部门的所有的资料,并且,有关官员必须在30天之内给予答复。
"目前不仅民众无法得到政府的资料,甚至行动党的州议员在州议会发出提问时,也得不到一个全面的答复。"
取自联合日报(25/10/2014)

Rep seeks to introduce private members’ bill

Posted: 24 Oct 2014 07:50 PM PDT


Kota Sentosa assemblyman Chong Chieng Jen has submitted a motion to the State Legislative Assembly (DUN) to introduce a private members' bill for the proposed Sarawak Freedom of Information Ordinance 2014.

Chong told reporters yesterday that a full bill has been drafted for the proposed ordinance, which aims to enhance disclosure of information for public interest, and to provide every individual reasonable right of access to information from every state government department.
He claimed that the public has been kept in the dark about the processes involving the award of government contracts, approval of projects, alienation of state land and issuance of logging licenses.
"The public has the right to knowledge. This is a move towards effective democracy and to put the state government administration under the greater scrutiny of the public, not just the Aduns (state elected representatives)," he said.
On the features of the proposed ordinance, he said it would, among others, involve the appointment of an information officer for every department.
He said anyone committing an offence, including destroying, erasing, damaging, concealing, blocking or falsifying information within the control of any department with the intention of preventing disclosure, would be liable to a maximum fine of RM50,000 or maximum five years in prison or both.
Chong, who is Democratic Action Party (DAP) Sarawak chairman, said he hoped the bill would be tabled and eventually passed in the DUN.
The next DUN sitting will be from Nov 10-19.
on Borneo Post (25/10/2014)


吁阿德南再迈进一步,承认独中统考文凭。

Posted: 23 Oct 2014 08:07 PM PDT

民主行动党古晋市国会议员兼哥打圣淘沙州议员张健仁表示欣慰,继沙巴、槟州和雪兰莪之后,砂拉越成为全马第四个州属,有常年拨款独中的州政府。

张健仁说,砂州政府拨这300万令吉给独中,是一个好的开始,并希望州政府将逐年增加这数目。毕竟,独中的办学经费昂贵,300万令吉还是非常不足。若政府增加独中拨款,独中的校董们也可相应的减轻他们的负担。而且,有更多的办学经费,学校也可办得更好,招收更多学生,培育出更多优秀的人才,对国家社会有更大的贡献。

张氏说,阿德南昨天的宣布拨款,也再次证明,过去人联党给予华社"政府不能拨款给华校"的理由,如,校地不是政府地、政策不允许、等,都是在欺骗和隐瞒华社。阿德南的拨款证明,政策是由执政者定的,也可由执政者改的。


宪法赋予砂政府,权力承认统考文凭

针对阿德南所说"若他有权力,他将承认独中统考文凭"的这番话,张氏表示,虽然阿德南没有权力左右联邦政府录取和聘雇公务员的决定,但,他有绝对的权力决定砂州州政府公务员的录取和聘雇条件。

张健仁指出,根据我国宪法,砂州的公务员制度有别于西马的州属。西马许多州属,包括槟州和雪兰莪,其州政府公务员也是属联邦公共服务局管辖,就连这些州属的州秘书,也是由联邦政府所批准委任的。

"但是,砂拉越的州政府公务员,如土地局、市议会、县议会、州部门等的官员,都是由砂州政府全权处理。包括砂拉越州秘书的职位,也是由砂首席部长全权委任,联邦政府或联邦公共服务局没有干涉的权力。"

张氏指出,有鉴于砂州政府的这个宪法权力,阿德南有绝对的权力,拟定录取和聘雇州政府公务员的条件,包括,把独中统考文凭列为与马来西亚高级文凭(STPM)或马来西亚大学预科班文凭(Matriculation)同等级的文凭,以此为录取和聘雇州政府公务员的其中之一条件。这就是华社长久来所争取的,"政府承认独中统考文凭"了。


承认统考文凭,只需州内阁决定

他说,要联邦公共服务局承认独中统考文凭,需等到民联执政中央。但是,要砂拉越州公共服务局承认独中统考文凭,阿德南一个决定就可以了。既然阿德南公开表示支持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在砂州方面,已没有任何理由再拖延承认统考文凭的事宜了。只需要一个州内阁的决定,之后一纸批文而已,即日就可使到独中统考文凭在砂拉越受到政府承认。


吁阿德南再迈进一步,成大马第一人

张健仁呼吁,阿德南将独中拨款列入州政府的财政常年拨款,不是马来西亚的一个先列,但是,若他能运用其身为砂州首席部长的职权,承认独中统考文凭,那他将是马来西亚建国以来,第一位执政者,促使独中统考文凭受到政府承认,名留青史。

"而且,若砂州政府能率先承认独中统考文凭,那也能凸显砂州政府的开明和公平对待各族人民。这也可展示,砂州虽然在基建硬体设施落后西马20年,但在思维开明度上,却较西马进步20年。这将是砂州人民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张氏也说,现在的问题不是阿德南能不能做到,而是他要不要做到这一点。

Tiada ulasan: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