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ad, 28 Julai 2013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我的阅讀笔记

Posted: 28 Jul 2013 08:57 AM PDT

我的阅讀笔记
黄汉伟
阿依淡州议员

我享受阅读。我的读物有奌杂。除了各语文日报,每周的亚州周刊及时代杂志,我也是图书
馆的常客。

最近我在州议会提了州议会图书室的藏书不足之处。议会休会后,我走了一趟议会图书室。
议会休会期间空荡荡的,只有兩名職员在辦公。Encik Rusli 向我簡介了图书室的藏书总名單。
坦白的,这不符合议会图书室应具的规模。

我借了兩本书。第一本是<<監督者:公账委员会及公共开支>>.  公账委员会(Public Accounts
Committee) 簡称PAC是全世界各地议会一个重要的委员会。它的始源于1861年英国西敏寺。它
是受立法议会委托负责監督行政权的委员会。我初任梹州议会公賬委员会主席,阅读此书是
補充經验的不二法門。公账委員会里有朝野议员,可召见各部門主管及行政议员針对各项公
共开支做出解釋。委员会可向行政议会做出建言,以改善各行政开銷措施,杜绝贪腐,以达
到立法议会監督行政议会的角色。作者是纽西兰国会秘书David McGhee. 他以丰富的經验写出
了英联邦议会各国公賬委员会的历史,傳统,操作方式。

第二本是由我国国会副议长Wan Junaidi 所写的<<马來西亚国会及议长的演变>>写出国会
从独立至今的演变。书中特别提到国会朝野辯论时的从早期有序而演变到后期失序,做为议
长的权威受到考验。政治辯论反映了国人求变的意向。我读这本书最大的感想是书中提到各
州议长年度会议提到立法议会的权限有待扩張以落实三权分立:行政,立法及司法。在我
国,这老掉牙的问题从七十年代至今谈到现在都是只跨前了几步。

美国总统任命大法官须通过參议院審核突顯出立法议会功能。英国前首相布萊尔在他的回憶
里写他从政生涯精神緊張的时刻是每星期三他赴下议院首相问答坏節,半小时面对议员質询
的时刻。 这些都是立法议会功能强大的例子。

梹州议会图书室藏书有限,有待新屆议会委员会去落实提㫒。这有助于提高议会论政的品質及水凖。

Tiada ulasan: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