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ad, 1 Julai 2012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黄汉伟:有形古迹也须结合无形文化 冀发扬非物质文化

Posted: 30 Jun 2012 08:27 AM PDT

As reported in Kwong Wah. Speech at the Dumpling Festival. We must also promote intangible heritage. 

黄汉伟:有形古迹也须结合无形文化 冀发扬非物质文化

二零一二年六月二十五日 凌晨十二时四十四分


(槟城24日讯)槟州城乡策划、房屋及艺术部委员会主席黄汉伟行政议员说,由于大马还未成为非物质文化国际公约的签署国,所以我国未能把非物质文 化申遗。他希望我国能在无形文化如音乐、舞蹈、节庆、语文等文化遗产努力,因为有形的文化遗产如古迹建筑物须有无形文化遗产结合才能更发扬光大。

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催、槟州政府城乡策划,房屋及艺术部、丹斯里林玉唐及拿督梅秋城赞助,《光华日报》、槟州华人大会堂文教组、妇女组与青年团主办的第十四届"把根留住"端午节园游会,于周六晚上在华堂举行,行政议员黄汉伟在仪式上致词时这么说。

他 说,槟州华人大会堂多年来为弘扬和继承传统节日文化的努力,以及提升州内华裔对本土华人传统节日历史和意义的正确认知,这方面的努力必须给予肯定。

此外, 槟州政府也有6项政策包括有成立乔治市文化遗产机构、推出乔治市维护古迹工作蓝图、主办乔治市庆典推动艺术活动、提升博物馆角色、制定保护遗产古迹的法律 及在7月至9月于乔治市文化遗产区展开非物质文化的普查。

一家大小出席 品尝各种粽子

园 游会上可品尝到不同籍贯粽子,包括枧水粽子、客家粽子、糙米粽子、潮州粽子、广东粽子与红豆枧粽等。这场园游会除了获得本地民众热烈支持,也吸引了来自荷 兰的一对年轻情侣威廉和娜特丽出席。威廉表示,他和女友来槟岛旅游,原本只是参观槟州大会堂却被园游会吸引。
他们在试吃粽子后表示,粽子的味道很不错,他 们都喜欢。此外,园游会上见到一家大小出席。许多家庭也趁着佳节一起品尝粽子,场面温馨。家长也通过吃粽子与孩子分享端午节的历史及粽子的由来。除了味觉 享受外,大会也满足大家视觉及听觉享受。歌王歌后现场为大家呈献多首动听歌曲。菩提小学,国中及独中、华堂妇女组、菩提及中华校友会也为大家呈献多项精彩 表演包括扯铃,相声及舞龙表演。

Speech at the Built Environment and Heritage Preservation

Posted: 30 Jun 2012 08:04 AM PDT


槟州行政议员黄汉伟演讲词
"本土建筑环境及古迹保存"专题演讲会

赤道艺术学院院长拿督蔡贵荣

各位讲师及来宾

记者朋友

大家早上好,为配合赤道艺术学院25周年庆典暨配合乔治市节庆,今天我们对"本土建筑环境及古迹保存"做了这次的专题演讲会。

1.       2008年, 乔治市与马六甲共同联名获得世界文化遗产美誉。
         
          乔治市与马六甲都是位于马六甲海峡沿岸的城市,地方开发超过数百年历史。这2座城市都经历过很多朝代,因为是沿海地区,所以也成为了中西文化的交汇点。
         
          亚洲和欧洲的影响,也同时赋予这2座城市充满多元文化的无形和有形价值。

2.       2008年开始,槟州政府已经实行6个政策措施以提升我们的文化艺术风气及遗产管理,其中包括:

i)       成立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机构,专注管理槟州世界文化遗产区。

ii)     推出乔治市维护古迹工作蓝图,管理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区。

iii)  主办乔治市艺术节。乔治市艺术节提供了一个平台于艺术家,包括美术、戏剧、舞蹈、装置艺术等让他们展现自己的才华。

iv)  加强博物馆及艺术画廊的角色。博物馆委员会在得到槟岛市政局的配合下,成功租借充满历史背景及广阔的建筑物,那就是中路57号作为槟为博物馆分馆。

槟州博物馆及艺术画廊委员会也籍着槟州博物馆及艺术画廊成立46周年,重新出版停刊了17年之久的博物馆及艺术画廊2010年年度报告,该报告详细地记录了博物馆及艺术画廊全年的活动报告,访客建议及留言等。

v)     2011年槟城古迹法案在槟州立法议会上通过。立案的通过是希望在法律应允下管理,保护及修复,这不只限于乔治市世界遗产区,但还包括整个槟州古迹。法案建议还包括有形文化遗产和无形文化遗产。

vi)  Intangible Heritage (非物资文化遗产普查)
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机构将在今年7月至9月在古迹区内通过完整的计划,展开记录非物质文化遗产行动,收集有关传统行业、工艺和艺术表演等项目。

3.       槟城州政府和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机构将在今年杪在槟岛古迹区外的建筑古迹建立资料档案工作。
         
          在古迹区以外的建筑古迹对我们来说是同样重要。因此,我们必须为有关建筑进行全面建档。最后一次的资料收集是在80年代和90年代。我们将会在槟岛古迹区外考古遗址,古迹,宗教场所,旧聚落,机构等进行资料建档工作。


4.       今天的主题为"本土建筑环境及古迹保存"我想在这里强调,建筑遗产有2个元素:
I)       无形建筑文化
- 土地利用
-
建筑物模式
-
整体模式(建筑/街景/市容)
-
整体感觉

II)     有形建筑文化
- 单一/建筑物
-
公园或花园
-
纪念碑和其他建筑
-
考古遗址
-
途径和街道
-
基本设施

我希望在这次的讨论中可以平衡这两方面的元素。

5.       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机构也主办教育活动 "年轻人探索古迹区计划" 这是每月活动,免费让15-25岁年轻人参与。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一个活动让年轻人获得乔治市历史及文化遗产的知识。 我在这里也希望赤道的同学们能踊跃的参与这项具有教育性的活动。

6.       我们必须谨记世遗区的普世价值必须基于地方价值,地方经验基础之上及以更重要的是它也依赖地方保护的努力。

谢谢。


世遗,是要活的. Live Heritage!

Posted: 30 Jun 2012 07:52 AM PDT

Editorial in Kwong Wah Yit Poh. The editorial has quoted YB Wong Hon Wai on the State Government position on street art.YB Wong said we are much more liberal than Singapore. It was reported a young artist in Singapore was arrested last month for painting on the wall and putting up stickers at the traffic light poles. The young artist is facing criminal prosecution.

In Penang, we are proud of our old buildings. We are happy to have International Artist like Ernest Zacharavic for his mural painting "Mirrors of George Town". YB Wong also mentioned that permission to paint on the wall must be obtained from building owner and local authority.


世遗,是要活的

二零一二年六月三十日 下午五时二十四分

槟城随著2008年入遗以来,受到国内外的青睐,槟城曾因2000年废除屋租统制法令发酵后,许多人老乔治市人都迁出市区,乔治市过后就一直被媒体称为"死城"。
入遗后的乔治市,明显的整个乔治市已经恢复了过往的生气,从开始被遗弃的老建筑物,到

今天屋价迅速高居不下,就可以证明乔治市的魅力所在。
最近,入遗近4年的老乔治市又有新的玩意。来自立陶苑的年轻艺术家恩尼斯在老乔治市的入遗区的老屋墙壁上画下多幅令人深刻印象的街头壁画,从一幅没有生命、白色的墙壁,给予了很多生命力。

由于他的壁画引起轰动,令民众的关注,纷纷到该处参观游览,也令原本寂静的老古迹区,再度调味,令乔治市更活了。

尽管有人非议,把画画在入遗区的墙壁上,会否引起世界文化遗产的投诉,甚至会否可能影响槟城入遗除名的问题。

这问题,首先就要看州政府如何看待。如果是州政府允许的,又不会影响市容及入遗的条件,州政府是允许这么做的。

较早前,恩尼斯在阿贵街的"追风少年"壁画被人恶搞,有人将这幅壁画,多画了一只满嘴利齿的卡通恐龙,看起来就像正在追逐"追风少年",也把作品原有的意思 颠覆,但恩尼斯在同天晚上将计就计,在恐龙后面加画了一个小男孩勇敢地用一条绳索牢牢钳住恐龙,扳回"劣势",幽了"对手"一默。

这幅有连贯性的壁画引起广泛的讨论,因为恩尼斯的妙笔催化下,又变另一个意境。但同时,也引起了民众探讨,乔治市的墙壁上作画的"准绳"是在哪里。

掌管槟州艺术事务委员会的黄汉伟针对此事的回应是,槟城不想像新加坡一样,完全杜绝"涂鸦",因为这样会扼杀艺术种子的发芽。

这是因为,新加坡不久前逮捕了一名在墙上创作的女子,后者很可能难逃鞭刑。槟城则大开方便之门,让艺术家在墙上作画,但前提是一定要得到业主的同意,并向市政局报备。

其实,有今天的世遗,主要是以保存对全世界人类都具有杰出有价值文化,同时也著重管理与保护工作。

入遗的目的,他不止在于珍惜及保护,更重要是让他感觉是活的。今天的乔治市,有了庆典、老屋、还有恩尼斯的壁画,已引起民众对乔治市的热爱,乔治市现在不是比以前更活了吗?

Tiada ulasan: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