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aat, 26 September 2014

Dr Shafie Abu Bakar

Dr Shafie Abu Bakar


Tahap Perlantikan Perunding-Perunding

Posted: 26 Sep 2014 04:08 PM PDT

Chong Chieng Jen's Blog

Chong Chieng Jen's Blog


促政府搁置在2015年4月1日实施消费税的决定

Posted: 25 Sep 2014 08:09 PM PDT

(古晋25日讯)民主行动党古晋市国会议员兼哥打圣淘沙州议员张健仁敦促政府搁置在201541日实施消费税的决定。

张健仁说,既然人联党的新主席沈桂贤口口声声说和首相纳吉很好,他更应该好好利用他的"良好关系",以人民利益为先,说服纳吉搁置实施消费税。

"沈桂贤不但没有叫纳吉不落实消费税,反而帮助纳吉叫人民接受消费税。看来,人联党就算是换了领导层,还是没有改变其'做国阵说客'的角色。"

张健仁指出,消费税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是一项"累退税"。讲得通俗点,即是,收入越低的人士,所负担的税率就越高。

他举例,就以一个月收入3000令吉和一个月收入30000令吉的家庭来做比较。这两个家庭都有5个成员(父母和3个小孩),而平均一个月花费在3餐的费用,大概是1000令吉。在6%的消费税落实之后,这两个家庭早餐的开支都各自增加60令吉的消费税。对于月收入3000令吉的家庭,60令吉的额外开支是相等于它的收入的2%,而对于月收入30000令吉的家庭,这60令吉的额外开支则只是它收入的0.2%

"因此,对于月收入3000令吉的家庭,他们将更感到这6%消费税的负担。这就是经济学所谓的'累退税'。相比收入,低收入群还更多的税率。"

张氏非议政府所谓的'在消费税的制度下,消费多就还多税'的论调。这种论调只是非常表面,似是而非的误导性论调

张健仁表示,目前,马来西亚只有10%的人口还税。剩余的90%人口,因为收入未达到还税的水平,所以不需要还税。但是,当消费税落实之后,这90%的人口都必须还税。对于备受生活负担压迫的中下收入人民,消费税的落实,简直就是百上加斤,落井下石。

"根据财政部的预计,相比目前的服务税(ServiceTax)和销售税(SalesTax),消费税(GST)的落实,将为政府一年增加110亿令吉的税收。换言之,落实消费税之后,全国3000万人口将多还110亿令吉的税务给政府。"

张氏说,这将大大的减少人民的'可支配收入',进而消减内需,加剧经济萧条。

他说,目前许多商家都可感觉到市场非常"静",人民没有什么消费能力,除了几个与政府高官有挂钩的朋党。万一消费税在实施,市场将会"静"上加"静"。


"纳吉应该以减少贪污和浪费来'节流',而非以加重人民负担来'开源'。"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