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mis, 7 Julai 2016

Chong Chieng Jen's Blog

Chong Chieng Jen's Blog


Selamat Hari Raya

Posted: 06 Jul 2016 10:46 PM PDT

Visiting CM Sarawak Adenan on the first day of Hari Raya. Having some casual talk and light moments with him.

We both want a better Sarawak, though the approach may differ
Together were Julian Tan and other DAP members.




7-7-2016
Chong Chieng Jen
DAP Sarawak Chairman

向纳吉呈备忘录商讨主权 张健仁:阿德南自贬地位

Posted: 03 Jul 2016 10:53 PM PDT

阿德南与中央国阵政府的砂自主权谈判,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楼。 讲了2年,砂州人民根本没有享受到有任何主权下放的权益和优惠。
民主行动党古晋市国会议员兼哥打圣淘沙区州议员张健仁指出,阿德南的所谓在国阵内争取砂州主权的论调,非但没有提升砂州在马来西亚的地位,反而在砂州州选之后,砂州的地位更是式微。
针对阿德南所公布的"将向首相呈备忘录",张健仁说,这摆明就已是在主权课题上,未前进已先倒退了。
在大选前,阿德南给予砂拉越人民的印象是,砂拉越州政府和联邦政府是平起平坐的伙伴。 但是大选后,原本"平起平坐"的关系却变成"阿德南向纳吉提呈备忘录",这摆明是自贬地位,向上头提呈备忘录。
"自古以来,'提呈备忘录'只有民间向执政者提呈备忘录,即,没有权力决策者向有权力决策者的一项诉求管道,由下向上的一项传达意愿的方式。 政府和政府之间的来往应该是互相谈判,而非'提呈备忘录'。"
"言外之意,如今砂州选举过后,砂州即已是西马国阵的定存州,砂州国阵又是纳吉的不二忠臣,而在西马巫统又已开始逐渐巩固其支持率和地位,阿德南已逐渐失去'造王者'地位。 因此,之前所谓的'谈判',如今已变成'砂州向联邦提呈备忘录'的主仆关系。"
阿德南和砂州国阵在砂拉越州内可自吹自擂要平起平坐,但是,过了砂州选举和一到了吉隆坡,阿德南和砂国阵又回到了向联邦政府和纳吉'称臣'的角色。
"另一点砂州人民可看得清清楚楚的就是,在州选前,纳吉以到访砂州53次表示其重视和爱砂拉越,但是,州选过后两个月了,在我记忆中,纳吉自州选过后,还未拜访砂州。 似乎选后就不爱砂拉越了。"
张健仁也指出,砂州州选前,建泛婆大道的拨款是砂州原本拨款的额外拨款,结果,州选后,泛婆大道的拨款却变成扣除砂州其他方面的拨款,以乾坤大挪移方式,转向泛婆大道的拨款。 砂州没有得到额外的拨款。
国阵所奉行的是中央集权制度,要纳吉下放权力给砂州,要巫统下放权力,这是与虎谋皮。 如果阿德南是真的要砂州有自主权,唯一的途径就是砂国阵退出巫统的国阵,成为大马政坛的第三股势力,砂州才有望得到砂拉越人民要的自主权。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