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tu, 6 September 2014

Chong Chieng Jen's Blog

Chong Chieng Jen's Blog


除非民联同意,砂不能增新议席。

Posted: 05 Sep 2014 10:16 PM PDT

除非民联同意,选委会不可能落实选区重新划分或增加新选区,砂州也不可能会增加新的州议席。

近期,砂选委会主席透露,砂将划分出新的9个州议席。恰巧的是,分别退出人联党和民进党之后所成立的联民党和力量党,其州议员的人数也是9位。而,人联党和民进党也分别强烈表示将不会把他们原有的选区让给这两个国阵附属党。



张氏表示,选委会在这当儿计划在砂州增加9个议席,似乎是为这9位国阵附属议员量身定做,以便解决国阵内部不和的棘手问题。这是用纳税人的钱,来解决国阵的私家事。

"这种做法是违反民主原则,而国阵这如意算盘也是敲不响的。"

张健仁说,要增加新选区,这项动议必须在国会下议院,以2/3的多数议员表决支持才能获得通过,因为增加新选区相等于修改联邦宪法。目前,国会下议院总议席是222,民联有86位国会议员,国阵有135位国会议员,以及一位新的独立议员卡立。

"如果国阵要增加新选区,它需得到至少148位国会议员在国会投票支持,除了现有的135位国阵国会议员和1位独立议员,它还缺少12位国会议员支持。在上一届国会,民联最低时期只有79位国会议员,国阵只差5位国会议员的支持就可修宪重现划分选区,它尚且无法拉拢到那关键的5位民联议员,更何况今届国阵还差12位议员的支持。"

张健仁表示,根据宪法规定,我国每8年就需选区重新划分一次。国会依稀的最后一次选区划分是在2003年,已过了10年了,而砂州的最后一次选区划分则是在2005年。两者都已过期了,但国阵因为无法得到2/3的国会议员支持,无法在选区划分上再次的"做手脚",替国阵巩固它的胜算,所以迟迟不进行选区划分。

张氏强调,不论是国会选区或州选区的划分,都必须得到国会下议院2/3的多数支持才可获得通过。这就是为何行动党一直以来不断强调否决国阵2/3多数议席的重要性,以避免国阵不断的在选区划分上"作弊"。

因此,张氏说,若任何人以为国阵能以9个新选区来解决砂国阵的内部纠纷,那是大错特错的。因为,除非划分选区可以以一人一票的原则下进行,而不是城市地区几万选民一个议席,乡村地区几千选民一个议席的不公平划分,行动党和民联是不会同意的。而且,就算真的有划分出9个新选区,也不可能9个新选区都给了这9位国阵附属议员,还有一些土保党的基层领袖对新选区虎视眈眈。

张氏预测,以人联党和民进党的一贯对土保党和首席部长唯唯诺诺的作风,最后,若阿迪南一声令下,人联党和民进党只会服从,让出他们的选区给力量党和联民党。

"这种对土保党委曲求存的心态就是导致今天选区划分极度不公平的现象以及土保党一党坐大的最大原因。几十年的这种奴性心理,造就成今天人联党沦为一个可有可无的政党,也使到人民的权利不断的被国阵践踏。"

Tiada ulasan: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