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btu, 6 Julai 2013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Jawapan Ketua Menteri kepada YB Wong Hon WaI tentang isu air yang dibangkitkan di Dewan Undangan Negeri.

Posted: 05 Jul 2013 11:38 PM PDT



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于第13届第1季第1次槟州立法议会的总结辩论



回答亚依淡黄汉伟州议员关于水源危机及州政府未来如何解决这项课题,及黄汉伟建议州政府必须拟定未来50年的长远策略而不是5年策略。

我很乐意讲解,为了确保2020年之后槟州不必面对缺水危机所进行的霹雳槟城的跨州输水计划(涉及霹雳河、依约河及吉辇河 )刻已经在进行。水务资产管理公司主席拿督斯里达祖罗斯里已经保证,那些与该公司签署水务重组计划的州属将能够获得水务计划的资金。槟州政府在2011年 6月2日与联邦政府签署了协议,以将槟州资产转移至国家水供业重组计划(NWSIRI)。在上述计划下,水务资产管理公司是国家水供资产的业主及管理人。

目前,槟州80%的水资源来自慕达河,而这只能够应付槟州的水需求至2020年。我们必需马上进行跨州输水计划,以供应未来的需求,减少对单一水源即慕达河的依赖,以及吉打州境内储水区伐木活动的不确定性。

能源、绿色工艺及水源部已于2012年6月30日批准霹雳河输水计划,并获得国家水供理事会的认可,目前正等待首相署经济策划单位的执行批准。

霹雳-槟州生水输送计划将把霹雳河生水抽入依约河及吉辇河上的新水道,水道将建在霹雳河及吉辇河之间的高原区,然后再从槟州境内的吉辇河抽取生水到 计划中的吉辇河滤水站,再转送干净的可饮用水到全槟。与慕达河不同的是,在慕达河的个案,槟州的生水是从流过槟州的慕达河抽取的,而从霹雳河抽取生水,则 需要缴付一些费用给霹雳州。缴付生水费给霹雳州是合法的,因为霹雳河在霹雳州境内,不像慕达河那样流经槟城。

这项计划涉及生水及过滤水基础建设。水供重组模式中,我们将利用联邦政府的资金兴建生水设施,而水务资产管理公司将资助滤水站设施。涉及成本约20亿令吉,耗时7年。
这项计划估计能够为未来的槟州供水机构、霹雳水务局及水利灌溉局的未来水供及灌溉需求提供全方面的解决方案,直至2050年。

Tiada ulasan: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