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mis, 4 Julai 2013

Chong Chieng Jen's Blog

Chong Chieng Jen's Blog


促财政部国家银行严格监督和管制,禁止国内银行肆意调高利息。

Posted: 03 Jul 2013 11:50 PM PDT

我敦促财政部和国家银行严格监督和管制国内银行计算利息的方式,禁止国内银行肆意调高利息,剥削贷款者。

本周一在国会下议院参与最高元首御词辩论时指出,这两、三年来,国内许多银行都实施任意借故调高利息的策略。这对许多贷款者都不公平,而且也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在辩论中列出3个个案涉及3家银行不合理的调高其顾客的贷款利息:
1.            一位赖姓CIMB银行的顾客,其贷款合约阐明,利率是"基贷率(BLR-1.85%"。因为他拖欠几个月,之后虽然他已将他所拖欠的数目还清,但是,CIMB却将他的贷款利率增加至"BLR+3.5%"。
他的贷款利息原本是约每月830令吉,因为银行调高利息率,贷款利息增至约每月1770令吉。这是一倍的增加。
2.            一位李姓AmBank银行的顾客,其贷款合约阐明,利率是"BLR -0.55%"。因为他两、三个月迟还,但是每个月都有还,没有拖欠,AmBank却将他的贷款利率增加至"BLR+2.5%"之后再调至"BLR+3.4%"。
他的贷款利息原本是约每月900令吉,因为银行调高利息率,贷款利息增至约每月1400令吉及1500令吉。这是将近一倍的增加。
3.            另一位赖姓OCBC银行的顾客,其贷款合约阐明,利率是"BLR – 1.25%"。因为他拖欠几个月,之后虽然他已将他所拖欠的数目还清,但是,OCBC却将他的贷款利息增加至"BLR+2.5%"。
他的贷款利息原本是约每月540令吉,因为银行调高利息率,贷款利息增至约每月1000令吉。这也是将近一倍的增加。

因为银行的调高利息,这些贷款者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多还了几万令吉的利息。他们是在银行调高利息之后几年,发觉他们越还,所欠的贷款数额越多,所以向银行查询之后才知道银行早已大幅度调高他们的贷款利息。

这些贷款者先向银行投诉,但不获得理会,他们找我,我代表他们致函国家银行和财政部,但也不获得国家银行或财政部处理。难道政府就是这样允许国内银行如此的剥削我们的人民?

截至2012年,我国的家庭贷款已增至国内总生产值的80%,这是令人担忧的水平,这意味着多数人民都有向银行借款。

如此任意借故调高利息率的案列,不只是局限于上述三间银行的个案,而已变成国内银行的一个趋势。在这情况下,若国行没有严格监督国内银行,许多人都将沦为这些银行剥削策略的鱼肉。


我希望财长在下星期的总结时,可给予一个合理的交代并列出一个指南管制国内银行利率的计算法。

Tiada ulasan: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