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amis, 30 Mei 2013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My journey - Wong Hon Wai 黃漢偉


砂劳越河畔的州议会

Posted: 29 May 2013 06:56 PM PDT

As published in Kwong Wah Yit Poh 29-5-2013. 
On Sawarak State Assembly written by Sdr Wong Hon Wai (State Assemblyman of Air Itam, Penang



砂劳越河畔的州议会

黄汉伟(槟州立法议员)


五月下旬,我受邀出席于砂劳越古晋举行的国际博物馆日庆典。虽然我多次出访砂州,但每一次不是州选就是补选。这一次我再次踏足古晋,有机会近距离观察古晋的人与事。

这一趟我走进了砂劳越政治权力中心--砂州议会大厦。它是座九层楼高的大厦。座落于砂劳越河畔,坐车坐船都可到此。议会大厦四百米外,有警察站岗。你想闯 进去示威,门儿都没得进,被挡驾在外。在我拜访州议会同日,一群示威者不选在州议会示威但偏偏选在国际会展中心外请愿。议会大厦外那四百米的设计就是杜绝 示威群众的缓冲之地。

砂州议会厅在八楼。记者席在底楼,公众席在九楼。奥妙就在此:公众席在议会厅之上,隔着一层黑玻璃。公众议席无法看清楚议会辩论,只能靠电视荧幕观看辩论。记者席亦然。

议会大厦及议会厅的设计是反映了政治生熊以及直接影响了辩论的格局。在这座耗资三亿的大厦,议会里的设计是高科技。高高在上的议长一手控制了麦克风的开关,直接掌控了议员们的发言权。

我在砂州议会那一天一连听了两个国阵后座议员的选区陈述后,有点闷出鸟儿的感觉后,轮到行动党马拉端州议员陈籽惠发言。她以纯熟的英语提及划分国会选区一 事,副议长即下打断其发言,称此是联邦课题。陈耔惠继续提贪污,砂首长退位,朋党公司,土地课题都被副议长打断,以毫无根据为由,下令删除议会记录。副议 长在短短二十分钟内做了两次裁决:"expunge from the record".

在整个过程中,执政党毫无反应,噤若寒蝉。我认为副议长娇狂过正。议会休会时行动议员召开新闻发布会狂批副议长滥权及抹杀民主。由于议长控制了麦克风,就 算议员在议会厅里大声抗议,坐在底楼的记者群及在搂上隔着黑玻璃的公众席上都无法听得见你的抗议,都无法看得见你怒发冲冠的样子。

这就是议会厅高科技,大而无当,使到辩论失真,民主无法伸张的直接原因。

槟州议会厅虽小,但小即是美。"Small is beautiful". 执政党及反对党精彩的过招辩论,就算议长要关掉麦克风,我们总有办法继续辩论,可续用邻座的麦克风继续发伟伦或提高声音。记者席,公众席及议会厅是一体 的,完全没有间隔。这也直接的栽培了不少作秀型及肢体语言丰富的议员趁机吸引媒体眼光。当然议长给予不限时的辩论空间是我们该珍惜的空间。

槟州州议会厅外时不时都有请愿者在议会门外摇旗纳鼓,以大声公喊诉求。这些声音都溜进了会议厅里,是民主组成的一部份。这对砂劳越州议会是不可思议的。

槟州议员们当然会羡慕砂州议会图书馆的规模以及每位议员拥有一间办公室的便利。

七月一日是新届槟州议会开会一周的吉日。朝野也会提名推举议长及副议长。在国外,议长多为资深议员及能摆平朝野争执,深懂议会程序及立法工作,他们为掌管 议会民主的捍卫者。关心槟州议会民主的民众可到州议会旁听。坐位有限约二十个位。大家亦可通过互联网观看议会直播。砂州议会花三亿建大厦,但未能落实议会 会议互联网直播。

我们七月槟州议会三十名在朝议员及十名在野议员会擦出什么火花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Tiada ulasan: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