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nin, 23 Mei 2011

念群与沙登人民同在 | Nie Ching for Serdang

念群与沙登人民同在 | Nie Ching for Serdang


【念念有辞】还国家一个未来

Posted: 23 May 2011 04:16 AM PDT

Article published on the Website of Chinese newspaper Chinapress.com.my

公共服务奖学金得主公布的第二天,我接到了一位SPM离校生的来电。

他在SPM中考获9个A+ 的好成绩,可是却只拿到苏丹依德利斯师范大学科学文凭班第一年的奖学金。叫他愤愤不平的是,同班的另一位同学虽然只考获7个A+,可是却获得全额奖学金,能到国外修读医学系。

我将这个案例放到我面子书和推特上,虽刻意隐去当事人的种族,然而所有人的第一道问题都是“那个9个A+ 的学生是不是非土著?7个A+的学生是不是土著?”

很遗憾,大家都没猜错。

种族政治在我国到底扎根有多深?

在玻璃市的一间妈妈档进餐,和支持者闲聊。她突然冒出一句:“我们这里的路很烂噢?因为用这条路的人比较多是华人,所以市议会都不帮我们重铺。”

在选区与选民对话,一位马来选民站起来提问:“为什么这条路我们要求红绿灯要求了这么久都没有成功?是不是因为这里的居民多数是马来人?”

要申请执照的选民会说:“你知道啦!我们华人很难申请到的!”接获传票的小贩会说;“你知道啦!我们华人生意难做,他们特别爱找我们麻烦。”

琳琳种种的指控,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皆以种族的角度来分析问题。他们当中或许有人错了,或许有人只是拿肤色来当成自己失败或受罚的借口,可是不能否认的,是“各族并不平等”已是大家心中的共识。

独中文凭至今不被承认,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给与的理由是政府鼓励大家就读政府中学,因为独中将是国民团结的绊脚石。

(More......)

Tiada ulasan:

Nuffn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