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aat, 22 April 2011

念群与沙登人民同在 | Nie Ching for Serdang

念群与沙登人民同在 | Nie Ching for Serdang


【星洲六日谭】南京印象记

Posted: 22 Apr 2011 07:09 AM PDT

Article published on the Website of Chinese newspaper Sinchew.com.my

5-storey bookstore in Nanjing. Found many books I couldn't get in Malaysia. Bought 20 books with RM250!

姐姐在南京考博士,几个月前就说好四月要到南京探她一回。

启程以前,我对南京满是期待。想象中的六朝古都,应该是个走在街道上都能和历史对话的大古董店;金陵也是贾宝玉和林妹妹生活成长的地方,来到这里逛逛能不能在哪个咖啡馆撞见现代版的宝玉黛玉?

或许就是由于期待过高,初抵南京的我还真的有些失望。这个城市给我的初步印象就是脏、乱、不礼貌。

走在街上随时可以看到随地吐痰的南京人,连穿着制服的警务人员也不例外。坐在的士内司机开车横冲直撞,不时鸣响车笛呵斥其他的公路使用者。南京人说话带股蛮劲,语言简洁利落,能用5个字表达的句子他们绝不用6个字说。如此一来就鲜少听到他们使用“请”“可以吗”“麻烦你”“对不起”“谢谢你”。我一年前曾去过台湾一趟,相比之下台湾的待客之道显得格外有礼貌,而南京则显得有些不文明。

可是南京也有她文明的一面。最让我心动的要数这里的书店。吉隆坡的书局一般都是一层,最多也是两层。可是南京的书店,足足有五层楼高。文学、军事、历史、音乐、电影、儿童个类书籍应有尽有,很多我在马来西亚找不到的书这里都有。台湾的书店大书类也多,可是价格也高。在南京,我一口气买了20本书,只用了不到250马币。若非行李空间有限,我真想再买多几本。

在这里的另一个不便就是上网。我知道在中国不能上面子书、不能用推特,可是我不知道原来在这里连《当今大马》、《独立新闻在线》等网络媒体也不能上。有时候,我连gmail的电邮信箱也开不到。当下的心情,岂是郁闷二字所能表达。

南京也种了数不清的法国梧桐。大街小巷里,可以看到一排排的法国梧桐,像张开了双臂的绿色巨人,找片干净的草地躺下,看看书晒晒太阳,那是在20几度的南京才能拥有的享受。

(More......)

Tiada ulasan:

Nuffnang